樱花烧酒

关于《烈火英雄》那些电影以外的故事。

终于在暑假的尾巴抽空看了这部电影,和网评一样,全剧没有一处让人痛快的地方,在开篇的五分钟左右我就不争气的流泪了。但是,今天想写写电影以外的故事。


Q和Y是一对情侣,Y是我的高中同学,女孩子瘦瘦高高两条长腿包揽了学校近年来长跑的冠军奖牌。Q是她男朋友,消防战士,最前线的那种。两个人高中毕业时候认识一谈就是六年。


高中毕业Y第一次去消防部队看望Q时候,两个人只能隔着栅栏说话,Q时不时的还要望向二楼指挥部的窗子,生怕有一点风吹草动,每次见面时Q都是一身干净的训练服时刻准备奔赴火场。记得有一次两个人约着去吃麻辣烫,可是店面超过了一公里所以两个人只能把外卖叫到部队门口坐在路边吃。即使这样,两个人的感情都没有一丝动摇,甚至正因为这样,Y更坚定了要陪着Q的决心,仿佛是一种信仰或者一种追寻。大学时代的女孩子都向往周末可以和心仪的人看一场电影,两个人吃一桶冰淇淋或者可以亲密无间的拥抱在一起,可是Y的周末一直是一个人,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饭,那段时间她甚至格外热爱学习。我好多次问Y“要不分手吧,你真的想要这样的日子吗?”她笑笑不说话,所谓的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说的可能就是他这样的人。因为读书的原因,每年在国内可以陪伴朋友的时间少之又少,这种从小时候就粘在一起的朋友长大了也要粘在一起,每次回来约Y出去逛街她总是有一大堆购物券,买衣服的买生活用品的应有尽有,其实我知道这都是部队发给消防战士的,Q有的托人给爸妈送去大部分都给了Y,这样也许也是一种陪伴。幸福的种类太多了,表达形式也十分不同,9999朵玫瑰花是爱,1克拉的钻戒是爱,街边的麻辣烫是爱,紧紧攥在手心的购物券也是爱。


“身已许国,难许卿”是Q分手时候发给Y的一句话。Y哭着组了一场姐妹之间的分手局,在场的四个人都觉得Q一个大男人分手了还要用这种雄心壮志来当借口“我呸”。每个人都觉得Y可以找到更好的下一任,可是只有Y迟迟不肯从上一段恋情里走出来。我去找过Q,想着两个人在一起六年,总归是有感情的。“你知道我每天都心惊胆颤的吗?不是因为随时而来的任务,是因为我怕有一天我回不来了,我和她在一起的时间越久,我越怕。”当Q满眼泪水和我讲出这段话的时候,突然觉得心酸。Q说他是一个消防员,消防员不仅仅是救火,张大爷家的猫丢了他要去,李婆婆的孙子卡在栅栏里他要去,甚至两口子吵架一方站在窗子上要跳楼他也是要去,这是他的责任和义务,可是当女朋友高烧不退时候他只能在心里着急,在万家灯火灯火的除夕夜就是他最需要高度紧张的时候。随着年纪的增加,Q越来越觉得真正的生活和学生时代的无忧无虑不一样,他真正的开始直面两个人的问题,然后他做出了决定“我不知道什么时候生活会更好,也许更坏,总不能拖累人家女孩吧”。

回国的机会越来越少,彼此往来也变得越来越少直到后来都是用朋友圈了解彼此的生活,好久一段时间,我没有见过Q也没有Y的消息,两个人好像不是分手而是人间蒸发。往常一点小事就可以在朋友圈刷屏的Y删掉了所有的内容,后来看见Q的朋友圈发了好多自己的奖章,三等功,证书,感谢信,一封接着一封,好像在分手过后的日子他真的做到了“身已许国”。我一直以为两个也就这样散了,直到《烈火英雄》首映那天。Y发了一张图片,两张电影票,配文:向我的英雄致敬,永远永远在你身后。默默的赞了这张照片。


当所有人都赞叹电影的成功,画面的震撼,让我掉下眼泪的却是电影里细腻的情感。当消防战士听到警报扬掉喂鸡的盆子,当郑志一个人扛起喷水带,江立伟三次逆行放弃生的希望,我才明白那句“身已许国,难许卿”的意义是什么。当然,电影不可缺少的永远是撑起英雄脊梁的人,他们是英雄背后的英雄。《烈火英雄》致敬了消防员,也致敬了消防员的家属。那些即使选择了已经“许国”的另一半。在电影120分钟的时间里,我有10分钟都在回忆Q和Y的故事,眼泪顺着眼角不停的掉了,电影里无畏的每一个角色都真真切切的存在于我们身边,守护着他们爱着的每一个人,坚韧的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面。豆瓣上不乏一星的影片,商业气息浓重,英雄形象塑造的太刻意,痛批到导演为了赚观众眼泪而可以制造震撼场面,可是电影终究是一个无法让所有人都代入的东西,它的好它的不足最后除了化做票房数据,更可以是留给人们的思考。


看这部电影,大概率会哭,但是,如果我们连一点泪水都害怕付出,就真的是对不起消防员们的付出和牺牲。

他们不怕死,不怕火,怕死的没价值,怕没人知道他们的付出和牺牲。他们也不应该被遗忘。

我们怕死,怕火,而我们今天还好好地活着,有运气的成分,也因为有人在背后默默守护。



评论
热度(517)

© 樱花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