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烧酒

#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千与千寻》


很多人说,没有宫崎骏先生的童年是不完整,缺失了最美好的那部分,可是我却觉得宫崎骏先生的动画是写给大人看的,写给在慢慢成长路上迷茫,惊慌,无措的大人看的。


初看《千与千寻》是三天以前。这是我看过宫崎骏先生的第三部动画,第一部是《龙猫》作为宫崎骏先生的代表作之一,第二部是《悬崖上的金鱼姬》和其他宫崎骏先生的作品相比,这部并没有很大的名气。当然,这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


与其说《千与千寻》是一部动画,不如说是会动的一帧一帧的画稿,讲述了一个平凡却又神奇的故事。剧情没有什么跌宕起伏,伴随和柔和的音乐,就这样慢慢的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从懦弱到勇敢,从幼稚到成熟故事。故事里的千寻像极了我自己。最初,千寻蹑手蹑脚的站在城门口,画面定格在千寻和石像站在一起,千寻的眼睛里充满了胆怯和退缩。还记得刚刚出国时候的自己,偌大的未知世界,难以忘记第一次在曼城的宿舍里因为不会用洗衣机而哭了起来,那时候英国三点钟就已经落日,很小就有夜盲症的我不敢一个人走夜路,下了课就跑着回家,一步三回头的把一条陌生的街道走了无数遍。和千寻一样,每个女孩子都是怕鬼的吧,在现代人身上或许就是怕一个人怕孤独。可是人生总是要经历一个人长大的时刻,要一个人经历生活中重重难关,而这些时刻往往都是一个人度过的。看完电影习惯性的打开豆瓣翻看影评,好像每一个人都在夸赞无脸男默默的陪伴,如果没有无脸男就没有千寻后来的成长。不然,的确无脸男默默的在千寻需要他的时候伸出援手,难以忘记无脸男捧着一大把药浴牌子拿给千寻时候的画面,着实戳到了我的泪点。可是无脸男真的懂千寻想要的是什么吗?如果他懂,他就不会以为千寻和这里的每一个人一样,只爱金砂。如果说要把这部电影分出喜爱的角色,除了千寻以外,我最爱小白龙了。小白龙是懂得千寻的那个人,就像他知道千寻想念爸爸妈妈他会悄悄地带着千寻去探望又或是藏在口袋拿给千寻的两个馒头,在那世界里,没有工作就会变成动物,不吃苦就会被骂,不勇敢就会被看不起,每一个人都在催着千寻快快长大,在小白龙眼里,千寻可以永远是个需要被保护的孩子,千寻对待小白龙亦是如此,当大家对小白龙议论纷纷时,愿意陪在他身边不离不弃的保护他的人是千寻。电影里说“这就是爱啊”,是彼此保护,彼此成就,以及彼此信任。


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总是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挫折,二十岁吃的亏会变成四十岁时懂得的道理,唇齿无法抛白的,含在眼里会变成宝石吧。故事的结尾,除了千寻一个人记得在这里发生的一切意外,没有人了解。这不正是我们成长的历程,周遭的花草树木依然茂盛,石板路依旧弯曲可是走在这里的心境已经完全不同了。走出这里时候,千寻的爸爸妈妈不记得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千寻吃了多少苦才换来一家人的团聚,这是否是宫崎骏先生一个暗喻?我们经历的一切成长,遭受的痛苦除了我们自己,甚至连父母家人都不会了解。长大,始终是一件关于自己的事。


整部电影,我最喜欢小白龙的那句话“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落幕时分,合上电脑屏幕这些年经历的一幕幕又重新浮现眼前,从五年前一个人踏上飞往伦敦的航班,第一次降落在陌生的城市,学习如何组装ikea的家具,第一次被抢劫去警察局报警,后来第一次实习,万家灯火的除夕夜一个人搭地铁回家,肩胛骨受伤一个人去医院做核磁共振,再之后加班到凌晨也不觉得辛苦了。记得最初想要报考上戏,全凭着对电影的热爱,却阴差阳错的出国读书,后来来到欧洲,走遍了那些电影里的场景,才明白那些小时候不懂得道理。以前以为成长是成熟,是穿上大人衣裳,是冷酷和无情,后来才知道成长是灵魂上的丰盈,是可以温柔对待周边的一切。每一个人都无法回头重新来过,那些过去的好的坏的都是成就我成为今天的自己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允许自己频频回望,却仍要一往无前。是因为回望来时的路才要将未来走的更平稳,可是我不会回头了。


现在,写着自己想说的话,心尖上的人已经进入梦乡,此时此刻的我只属于我自己,昏暗的台灯照着键盘,敲打声和那首《千与千寻》响彻这个安静的房间,这是生活里美好的一隅。 晚安,全世界,晚安,这个世界上每一个温柔的灵魂。

评论
热度(1134)

© 樱花烧酒 | Powered by LOFTER